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淮安区:“三步走”扎实推进醇基燃料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2-10-14  来源:淮安区 作者:

为切实强化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区安委办印发的《关于开展醇基燃料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及区领导要求,淮安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牵头组织开展醇基燃料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醇基燃料违法行为。

一是厘清职责,监管“扫盲”。10月10日上午,在区应急局召开醇基燃料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工作部署会。会议上解读了淮安区醇基燃料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厘清了醇基燃料的监管职责,要求各属地、各部门摸清辖区内、管辖行业领域内问题底数,包括醇基燃料以及各类燃料(如生物调和燃料油、植物燃料油等),并按照方案部署,每日上报排查情况。

二是部门联动,执法“亮剑”。深化联合执法机制,进行清单式“闭环”管理,形成工作合力。10月10日起,区应急局每日会同区商务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全区餐饮场所使用醇基等新型燃料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予以交办整改;对未能提供醇基等燃料有关技术说明资料等材料的,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醇基等燃料,限期拆除相关设施设备,并及时将醇基等燃料进行处理。

三是“整治+宣传”,标本兼治。一方面,定期通报醇基燃料安全整治进度,通过“收缴销毁一批、打击惩处一片、教育震慑一方”,全面压缩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和不符合安全条件使用醇基燃料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加强执法宣传,以开展此次醇基燃料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摸排走访和检查执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群体对“醇基燃料”及危化品危险性的知晓度,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下一步,淮安区将继续加大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醇基等燃料使用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